全球最新国家软实力排名出炉,中国排名第八位

2021年03月01日 11:37

品牌金融咨询公司最近发布了2021年全球软实力指数,显示中国排名第八位,比2020年排名下降三位。该指数是全球覆盖范围最广泛的国家软实力研究,2020年首次发布。
该指数每年对100多个国家的7.5万多人抽样调查,了解他们对国家品牌的评价。今年发布的排名是针对各国2020年的表现,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同疫情防控有关。
该指数认为,国家软实力指一个国家通过吸引或劝服,而非强制力,去影响国际上各类行动者(国家丶公司丶社会丶公众等)的偏好和行为的能力。
评估显示,德国位列第一位,比上次排名提高一位。日本排名第二位,比上次排名提高两位。英国排名不变,仍然是第三位。加拿大从第七名提高到第四名,瑞士从第八名升为第五名。值得注意的是,上次排名第一的美国这次跌入第六名,排名下滑同其政府疫情防控表现不力密不可分。法国的排名从第六名下降到第七名,而中国从第五名下滑到第八名。
总体来看,经济水平较高和治理卓越的西方和亚洲国家表现较好。美国丶英国丶法国丶意大利丶西班牙和中国等传统大国因为疫情防控绩效的公众评价不高,2020年国家软实力排名下滑。
中国国家软实力还有提升空间。同排名第一的德国相比,中国在影响力方面的表现都不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