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月买下月还」,负债是90後的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2021年03月04日 11:50

「这月买下月还」的消费方式,正让不少人的债务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收入不够还债时只能「以贷养贷」,他们也因此面临着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豆瓣小组上有一个社区叫「负债者联盟」,里面随处可见这样的帖子:「94年生人,负债10万,今天向我爸坦白了」丶「27岁,负债60万,今天第一天准备全面逾期」……透过这些文字,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焦虑丶自责丶压力甚至是悔恨。有意思的是,这群「负翁」中的大多数都是85後丶90後年轻人。

为何年纪轻轻就背上了如此巨额的债务?从帖子的内容上看,他们有遭遇诈骗的,有投资或创业失败的,也有买房买车的,不过出现频次最高的一个原因,却是「超前消费」。

根据融360的调查,贷款人群中90後占比最高,达49.31%,在亚洲同龄人中排第一;也就是说,在使用消费贷款的人群中,将近一半都是90後。中国人民银行数据也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国全国范围内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已飙升至854亿元,是10年前的10倍多,这些逾期借款人中,90後几乎占了一半。

不仅如此,年轻人举债的额度也非常惊人。汇丰银行最近调查显示,中国90後一代人的债务与收入比达到18.5比1,该群体欠各种贷款机构和信用卡发行机构的人均债务超过17433美元;换言之,90後人均负债额度高达12万元人民币。而扣除房贷之後,这些负债中的绝大多数几乎都源自超前消费。

促消费固然很重要,但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消费,而不是消费主义,更不是无止境的「拆东墙补西墙」。 当代年轻人树立起正确健康的消费观才显得极其重要,而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