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搅动60亿在线婚恋市场,直播相亲靠谱吗?

2021年03月12日 12:15

《2020年上半年中国各省份离结率名单》显示,结婚难不再仅仅是一线白领的「专利」,而是全国性普遍性的问题。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商业机会。互联网大厂密集进入在线相亲赛道。拼多多上线直播仅一个月後就开启了相亲交友模式;抖音丶快手在线红娘相亲成为新时尚,社交巨头腾讯陆续推出猫乎丶轻聊丶欢遇等多款陌生人社交产品;从去年11月起,字节跳动丶阿里丶百度等互联网大厂纷纷布局相亲交友业务。
相亲赛道变热门,还吸引了不少创业公司淘金:微光APP主打内容场景式相亲,目前已经达到80万日活;伊对APP两年时间就拥有了4000万日活,成为行业黑马。
中研网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婚恋市场规模将达到60亿,带动的狭义婚庆消费市场达5000亿,广义婚恋消费达万亿。这个规模已与汽车和电子行业相当,具有强大的产业带动效应。
目前来看,「云相亲」虽然暂时不能替代线下相亲模式,但它的意义对互联网公司来说也不仅仅是相亲,还有带货丶私域流量丶直播引流丶支付推广等多种作用。
从中可以看到,相亲交友,其实是一个幌子,切中的是广大用户的婚恋痛点,但互联网大厂们开发相亲功能的目的不是为了解决用户的婚恋难题,而是为了解决大厂们日渐严重的流量焦虑综合症。
用户最终发现,还是得相信父母亲朋介绍的对象,至少他们大概率不会骗你钱财丶误你感情。但平台们就不一定了,毕竟他们也不是真想让你相亲,而是想让你多购物多停留多为主播刷火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