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通过香港选制修订 资审会由高官组成国安协助

2021年03月30日 18:53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30日)通过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有关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和立法会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的决定,并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特首林郑月娥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资格审查会由政府主要官员担任,如果有疑问会交给国家安全委员会,由警方国安处协助,而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决定不能司法覆核。

参与立法会的候选人,除了要通过资格审查委员会的确认,亦需要在选委会5个界别中,每个界别取得2至4张支持票,合共取得最少10票。选委会增至5个界别,总共1500人,各界别300人。选委新增的第五界别,由人大及政协组与全国性组织在港代表,分别190人及110人组成。另外,区议员被排除在选委会之外。
而修订後立法会议席增加至90席,40席选举委员会产生丶30席功能组别丶20席地区直选,地区直选分为10个分区,每区2个议席。

林郑月娥表示,仍有些法律需要本地立法实现,例如选区怎样划分丶资格审查委员会怎样运作及组成,她提出了修订的时间表,政府在4月中会提交草案给立法会,她希望立法会在5月底前完成审议并三读通过,之後6月会重新开展选民登记,9月开展选委会选举,12月举行立法会换届选举,明年3月举行特首选举。

被问到修改选举制度後,由一人两票变成有些人一人可以获得几十票,是否不公平,林郑月娥指,是会出现这个现象,但从来无都标准和硬性的规定。

被问到泛民是否难以入闸参选,林郑表示,不能假设泛民都是不爱国,这样是泛民不公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