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口”更在“刀尖”,人脸识别技术推广受资讯泄露困扰

2021年04月07日 13:01

作为前沿科技,人脸识别技术近年来被广泛应用於城市安防丶支付转帐等领域。然而去年以来,国内外抵制人脸识别的现象愈发突出,由於资讯泄露风险大丶安全性漏洞难消除等问题,人脸识别的落地应用正面临重重阻力。

今年初,福州市仓山区某社区部分居民对人脸识别门禁提出异议,最大担心是个人隐私泄露,人脸生物资讯同时捆绑了身份证丶家庭住址等,一旦商业公司保管不善,後果不堪设想。今年以来,北京丶江苏等地均出现业主联合抵制社区人脸识别门禁的现象。

近年来,人脸识别被广泛应用於社区门禁丶支付转帐丶实名登记丶解锁解密丶公司考勤等场景,部分地区甚至连垃圾桶和厕纸供应机都需要使用人脸验证。

然而,人脸识别也遭遇前所未有的阻力。去年,济南一名购房者为避免被人脸识别系统判定为“熟客”导致多花钱,甚至无奈戴上头盔看房,为防止人脸资讯泄露,多地均已出现类似“墨镜遮面”“口罩挡脸”的场景。北京不少商场都装有人脸识别系统,并对顾客进行刷脸,跟踪记录消费轨迹,但没一家商场告知顾客并征得同意。一些小型商业公司甚至会将人脸资讯以0.5元一份的价格主动出售。

专家指出,不同於密码等资讯,人脸属於个人生物资讯,无法更改,一旦泄露将对个人的人身与财产安全造成极大的危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