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疫苗气泡 食肆员工顾客接种疫苗可放宽限制

2021年04月12日 18:20

特首林郑月娥今日宣布,政府将会推行「疫苗气泡」,以接种疫苗为基础,逐步放宽防疫措施。她表示,第四波疫情明显受控,取得阶段性成果,香港在全球层面上,变成低风险地区,政府因此提出抗疫的新路向。

林郑月娥表示,完成疫苗接种的定义,是接种2剂疫苗後,再等14天。现在食肆如要晚市堂食,员工就要定期检测,但如果所有员工已接种第一剂疫苗,所有顾客都要使用安心出行,将允许食肆放宽营业限制,每台人数由4人增至6人,堂食时间至晚上12点。如果所有员工完成接种两剂疫苗,顾客亦开始接种疫苗,所有人都要使用安心出行,食肆可以划出特定范围,允许每台上限8人,宴会增加至100人,堂食时间至凌晨两点。如所有员工及顾客都完成接种疫苗,在特定范围的限制措施可再放宽。

其馀一直关闭的处所,例如酒吧业丶卡拉ok等,如员工和顾客都可接种第一剂疫苗,所有顾客使用安心出行,可允许有限度营业。第二阶段是所有员工和顾客都完成接种疫苗,营业限制就进一步放宽。林郑月娥又宣布,由於一些处所关闭更久,所以会向这些行业发放多一期防疫抗疫基金,将会动用约4亿元。


林郑月娥又指,如果接种疫苗後,包括本地旅游业等都可以逐步恢复。她表示,要考虑到复活节长假後,香港的疫情会否反弹,再加上要让员工及顾客知道有关措施,会将目前防疫措施延至4月28,并希望29日市民会看到放宽措施。政府亦会考虑,停止提供免费派樽等免费检测措施给予非强制检测的人士,希望以接种疫苗代替免费检测。

她又指,月底将回港易扩至内地其他地方的香港居民;下月中会推出来港易,在内地人士无需十四天检疫下来港。而完成疫苗接种的香港人可以参加特区政府与其他地方政府商讨的旅游气泡。另外完成疫苗接种的跨境货车司机,可以放宽到每3天一次检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