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兴职业青年群体增长迅速,以90後「沪漂」为主

2021年04月13日 16:09

上海团市委和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上海青年对十四五规划的期待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的样本源自20500余份调查问卷。
报告显示,上海新兴职业青年群体增长迅速,其中,网约配送员丶互联网科技从业人员以及公众号丶微博等全媒体运营人员是数量比例较大的群体,分别占比35.32%丶12.70%丶9.26%。报告称,在这些新兴职业青年群体中,90後是主要群体,且从事新职业的青年多以非上海户籍的「沪漂」为主。
「斜杠青年」并不是新词,在「副业刚需」时代,有着斜杆身份的职场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在疫情发生之後,一方面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让许多职场人开始在「B计划」中寻找确定性,另一方面,越来越多新职业的出现,也让更多的职场青年开始尝试第二职业。
调研结果也显示,大部分青年都对第二职业充满了兴趣。其中,最感兴趣职业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短视频内容创作者;公众号;微博等全媒体运营人员以及密室策划师丶宠物摄影师丶旅拍策划师等;网络主播;网络文学写手,分别占比31.13%丶29.74%丶26.68%丶24.80%丶21.77%。
虽然上海青年面临着压力和焦虑,但他们的幸福感并不低。报告显示,上海青年有较为积极的生活态度,幸福指数远高於压力指数,其中,幸福指数得分4.08(满分为5)。
此外,上海奋斗青年对於魔都的赞美度也不低,主要表现在社会治安秩序丶休闲娱乐配套与出行便利程度丶生活设施服务丶和教育服务供给丶日常文化氛等方面。69.78%的受访青年认为,魔都的魅力表现在「开放自由,国际范儿」,57.59%的受访青年认为魔都城市颜值高,安全有保障,55.20%的受访青年则表示魔都发展前景广,机会梦想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