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变“绿”後价格会变贵吗?

2021年04月16日 12:13

近年来,我国邮政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寄递业务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邮件快件包装带来的资源消耗丶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近日,《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开始施行,明确寄递企业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材料对邮件快件进行包装,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丶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那麽,快递包装变“绿”後会变贵吗?

此次的《办法》还明确,要优化邮件快件包装,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并积极回收利用包装物。鼓励寄递企业采购使用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包装物。防止过度包装,不得过多缠绕胶带,尽量减少包装层数丶空隙率和填充物。
顺丰等快递公司正在或计画推广电子面单丶窄版胶带,代替编织袋的快件处理筐以及循环中转袋丶气体泡填充物,使得快递包装更“绿色”。

若包装超出物品包装需求,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但也有不少消费者对全部推行环保材料包装,快递是否会涨价抱有疑虑。相比於普通的快递纸箱,免胶带的快递纸箱确实在造价上高出二三倍甚至更多,而可降解塑胶包装制品的市场价一般是普通塑胶包装制品的1.5倍左右。业内人士认为,透过普及可循环产品或是通过科技手段减少重复包装丶提升包材使用效率等,将成为快递企业应对包材成本上升的主要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