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惹的祸?去年全球一半国家人口长不动,中国多地骤降三成

2021年04月16日 14:42

疫情惹的祸?去年全球一半国家和地区人口长不动了,中国多地骤降三成。

到2020年,我国出生率下滑的态势仍在继续。2020年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万,下降了15%。央行发表的《关於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的文章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口转型更快,过渡期更短,老龄化和少子化更严重。这意味着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我国极有可能面临比发达国家更严峻挑战。文章呼吁,应抓住当前生育政策对部分居民还是硬约束的时机,全面放开生育,及时释放其较高的生育意愿。

根据IMF刚公布的2020年全球人口资料,在全世界195个国家和地区中,包括中国丶印度丶越南在内的98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总人口增量都较上年出现下滑。有30个国家和地区总人口出现了负增长或停滞。其中,日本总人口减少了43万。我国山东潍坊丶枣庄降幅近三成,枣庄新生儿降至约3.6万人。

当新冠疫情来袭时,由於疫情导致的经济及就业不确定,人们的婚姻丶避孕和生育行为会更加谨慎。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支撑中国高生育率的育龄妇女规模正在减少,生育率最高的育龄妇女年龄於2017年已延後至27岁,收入上升亦带来的妇女生育机会成本上升。我国放开单独和双独政策的效果也不如预期。还有人担心,放开生育会导致低收入人口多生,事实上中国最缺的就是普通劳动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