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2亿人单身:悦己消费买自在买寄托,一人食经济兴起

2021年04月19日 11:59

一人住丶一人吃丶一人游。在中国,已有超过两亿人单身,并催生出新的消费观,和新的消费业态。

由於没有家庭负担,很多单身人士储蓄意识更加淡薄。在一线城市,大约40%左右的单身青年都处於“月光”的生活状态;四五线城市更高达76%。“工资都去哪儿了”?

单身人群不仅追求好看的皮囊,还看重有趣的灵魂。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丶一场一个人的电影丶一顿喜爱的大餐,只要能取悦自己,单身人士们都毫不吝啬。有统计42%的单身消费者为“悦己”而消费,而非单身消费者这一占比只有27%。

单身一族更愿意花钱寻找心灵寄托。前不久,杭州一位00後单身女孩为自家猫咪相亲,甚至花费万元购买高端宠物用品,为自家猫咪置办“嫁妆”。 “一人食”餐厅悄然兴起,还使得一些传统餐饮企业也开始提供“一人食”的商品和服务。家电行业也刮起了一股“迷你”风,不少小容量丶高颜值丶多功能的小家电,成为了单身群体的“心头好”。“单身经济”的发展也带火了单身公寓。

不过,在单身经济繁荣的背後,却也存在着不少的隐忧。面对独居且缺乏自律的年轻人,有企业提供服务不停地用微信或电话提醒顾客学习丶锻炼或工作。然而单身一族导致太低的生育率,对社会的老龄化,以及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也是不利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