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本地变种病毒确诊 医生指已流入社区

2021年04月30日 18:04

香港出现首宗本地源头不明的变种病毒确诊个案,当局昨晚公布,一名住在东涌映湾园悦涛轩第11座的39岁外佣确诊N501Y变种病毒,所有该大厦的住户需要送往检疫21天。另外由患者照顾的一名10个月大的女婴同样确诊。
该名患者曾四月十一日及四月十八曾到访青衣圣多默宗徒堂丶东涌富东广场丶文东路公园丶东荟城丶映湾园Fusion超级市场,曾这两天在该处逗留的人士需要强制检测。当局在东涌开设多个检测中心及检测车,不过由於涉及地方太多,检视地点大排长龙。一度有几百人在近30度的温度下等待检测。

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曾祈殷表示,香港原本没有变种病毒,外佣很大机会被海外返港人士感染,显示变种病毒已流入社区。

政府专家顾问许树昌表示,变种病毒的传播力比无变种高1.5倍,如果未来确诊急升,可以形容为第5波疫情。他表示,外佣涉及N501Y和E484K两种变种病毒,最大问题是不清楚感染途径,社区可能出现隐形传播链。他认为,最大机会与早前涉及变种病毒感染的印裔男子相关,辗转传播至菲佣,最终仍视乎看基因排序结果。但他指,该名外佣无四处走动,不能一口咬定变种病毒已在外佣社群散播。
署现时不公开评论有关审计报告书的事宜。审计处表示,根据政府《财务通告》规定,政府帐目委员会与政府均同意,在报告书提交立法会省览至进行公开聆讯的一段期间,双方应尽量避免公开争辩,以确保委员会能在公平情况下顺利进行公开聆讯。
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副主席谢伟俊表示,入境处昨晚发声明回应新一份审计报告的做法较为罕见,他表示,根据相关机制,政府部门丶审计署及帐委会有共识,在帐委会正式聆讯前,各方都不就报告作公开辩论及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