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客难留客难,银行信用卡迎来「中年危机」

2021年05月03日 17:01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批准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开业。至此,六大国有银行均已设立信用卡中心。年报披露季勾勒出当前上市银行信用卡业务的生存现状,2020年多家银行累计发卡数量出现放缓,更有银行新增信用卡发卡量出现「腰斩」。
压降规模成为趋势,伴随而来的也是新客户和存量客户的留存难题,在客户拓展方面,银行「放不下」的依旧是摆摊和「扫楼」两大方式。
「老路子也行不通了。 」一位城商行信用卡人士向记者直言,现在信用卡展业的难点在於很多客户都有几张卡,对信用卡的额度需求越来越小,而现在很多信用卡的权益都显得很鸡肋,触动不了客户的心。同时,客户已经对摆摊和「扫楼」式推销产生反感,不再因为礼品而办理信用卡。
从年报数据来看,随着信用卡市场相对饱和度越来越高,累计发卡量和新增发卡量增速正逐渐下滑。
在具体发卡数量方面,工商银行仍位居首位,截至2020年末,累计发卡量达到1.6亿张,较2019年末小幅上升,同比增长0.62%,但在2019年,该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为1.59亿张,同比2018年增长5.29%。
建设银行丶中国银行丶农业银行截至2020年末的累计发卡量分别为1.44亿张丶1.32亿张丶1.3亿张,同比2019年末分别增长8.27%丶5.44%丶8.33%;但增速均较2019年出现下滑。
谈及当下信用卡展业难点,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主要还是实际应用场景过少,相关市场类信用卡产品也比较多,形式趋於多样化。
高增长时代不再,在严监管丶行业风险倒逼压力之下,银行信用卡业务如何破局?王蓬博指出,还是要多和流量平台合作,包括银行也要打造自己的场景闭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