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甜瓜卖10多万人民币,日本凭什麽?

2021年05月05日 12:39

把水果当做奢侈品来卖,除了日本,全世界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国家了,在日本买一次水果可能要花掉半月工资。
在国际大都市东京繁华地段坐落着一家店铺,门厅靓丽丶光彩照人。乍看像是卖高档服装与名牌包包的奢侈品店,进去了才知道,奢侈品店是不假,不过卖的不是名牌包包,而是世界顶级水果,一个水果也就相当於买一个路易威登(LV)的包包。
就算在国内已经实现车厘子自由的中产阶层,恐怕也得掂量下自己的腰包,然後不得不羞愧离开,临走时甩下一句,「一个甜瓜卖十万人民币,日本人真是有病」。
不了解日本国情的人可能觉得,不是说日本经济很发达吗?怎麽连西瓜都吃不起了呢?但现实就是这样。在日本,吃得起水果一度被认为是一种身份丶地位的体现,甚至上档次的高级水果还可以被拿来行贿。
日本的水果真有这麽贵吗?有图有真相。下图引自日本NHK官方推特的新闻,两个夕张甜瓜的最终竞拍价格达到了500万日元,为历史最高价格。按现在日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来看,一个夕张甜瓜约合15万元人民币,所以前文中所提到的10万元的价格,还算是折扣价呢。
由於耕地面积狭小,首先要充分保证主粮种植的土地供给,发展到今天,日本也才实现了稻米全国自给,国内消费粮食的国产占比仅为37%。换作其他发展中国家,这样的低比率随时有亡国的危险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留给其他农产品的种植空间自然少得可怜。於是在日本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怪相:任何农产品都可以种植,但同样任何农产品都需要大量进口。
有限的条件决定了有限的选择,摆在日本面前的也只有一条路——走高端农业的发展道路。一亩地普通种出的大米能赚1000元,而精细化种出的大米可以赚1万元,换做是你,会怎麽选?
即便这样,也不是所有摘下来的甜瓜都能有机会躺在超市的柜台上,能成为最终的商品还要过五关斩六将。首先是外表关,要经过外形选美,有凸起丶凹陷甚至圆润度不佳的都会被淘汰,还要看网纹是否清晰丶是否有断裂。日本水果首先是用来看的,其次是用来送的,最後才是用来吃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