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奖励100万,对空巢青年来说管用吗?

2021年05月12日 15:59

2020年中国出生人口断崖式下跌!2020年中国新出生人口为1200万,比2019年下降了18%,几乎成为新中国有记录以来新出生人口和出生率最低的一年。

七普的结果显示,老龄化丶少子化丶不婚化三大趋势加速到来。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62人,比2010年的3.10人减少0.48人。家庭户规模继续小型化,主要是受我国人口流动日趋频繁丶户籍制度改革不到位丶年轻人不婚不育观念等因素的影响。

有学者提出,这关系到国家的繁荣发展丶社会的文明进步以及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幸福,建议全面放开生育;甚至建议生1个孩子奖100万!

问题是空巢青年们是否愿意这种生活方式和状态,是否愿意放弃事业奋斗和独立来生育。现在“空巢青年”已经成为大城市单身群体新的生活方式。 “空巢青年”是有理想敢奋斗的青年一代,房子是障碍,但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即使一个人也要活得精致,追求高品质丶健康丶自由的生活状态,在自由中学会自律。

空巢青年在婚恋方面的最大特点是,向往但绝不将就,这也是未来人口加速老龄化的重要心理变化!宁愿一个人孤单,也不愿两个人凑合。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的生活环境和时代特徵。

Z世代们在社会大熔炉里,已经改变了心理,面对过度内卷化,空巢青年们已经用脚给出了最明确的答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