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敢於勇闯?北上广深等15个特大城市女多男少

2021年05月14日 12:11

中国人口男多女少, 2020年男性比女性多3490万人。然而,包括北上广深等15个特大城市,却出现女多男少现象,形成显着反差,难度女生更敢於勇闯大城市?

除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外,成都丶南京丶杭州等特大城市也普遍存在女多男少状况。出现这个“性别倒挂”现象,可以从多个角度分析。首先,大城市服务业发达丶繁荣,女性就业机会更多,比如销售行业丶教育行业等都需要大量的女性,这些岗位与女性更有亲和力丶执行力与善於沟通的特点相吻合。

从婚恋丶安家上来说,很多男性到了一定年龄之後,因买房丶安家等问题,会离开大城市到中小城市,以此降低生活成本。相对而言,女性在这方面的压力要小一些。此外,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升;女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於2018年上升至48.1%;2019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人数为144.8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比重达到50.6%。女性受教育水准的提升,强化了女性对职场地位稳定和上升的期待,而这恰恰是大城市才能够满足的。

如何迎合成为一个 “女性城市”? 可以对消除女性生育後顾之忧的企业,提供一定的税费优惠等鼓励政策;并根据独居青年的实际需求,让她们在紧急时刻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帮助。

人,才是一座城市最宝贵的资源。有人,城市才有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