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多多 大学生求职者当心“培训贷”

2021年05月14日 12:46

近年来,全国多地曝出大学生求职者陷入“培训贷”陷阱。近期随着毕业求职旺季来临,求职者须警惕这些套路多多的“培训贷”公司。

“月薪6000元还另有提成,一天只用工作3小时,公司还包住宿,结业之後即具备高级舞蹈教练资格。”看到广西南宁市某家舞蹈培训机构招聘舞蹈学徒的资讯後,小覃前去求职。经过面试,店长熊某表示要得到这份工作,需要接受3至5个月的培训,培训费丶办理教练证费用和进修费一共是27800元。如果舞蹈学徒在培训期内协助教练按照教学计画要求完成教学任务,这些费用由公司来承担。

小覃粗略流览了一下协议书就签字了。这期间,有两名男子要求她解锁手机,一番操作之後让她对着手机拍照。回家之後,她翻看手机记录时发现,自己通过两个网贷平台贷款27800元,加上利息,还款金额超过3万元。

小覃感到上当受骗了,随即向劳动监察和公安部门报案。在两个部门的调解下,小覃与这家机构签署了调解协定。但因为此前签署的培训协定上有违约条款,小覃无奈支付了8000元违约金。

“新华视点”引述知情人表示,这些公司真正的盈利点在於办理“培训贷”後小贷公司给予的返点丶收取的高额培训费,以及发展加盟商後的利润提成。当吸引一定数量的求职者“入套”後,这些公司就会以经营困难等各种理由“卷款跑路”,以逃避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