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调整回港易是政府内部调整 非外部压力

2021年05月25日 17:28

卫生防护中心早前基於广州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个案,宣布暂停广东省的回港易计划,及後政府更改决定,特首林郑月娥表示,调整调整回港易是政府内部调节机制,非因为外部压力,而她自己亦是事後才知道整个事件的过程。
她表示,4月底将回港易扩展至整个内地,但当时食卫局设定了条件,如果出现中高风险地区,会放在回港易的非适用名单,从名单的地区回港将不能免检疫,而这些名单是以省市及直辖区作为单位,曾经辽宁和安徽就在这个名单上,她指,由於从这些地方回港的人很少,所以无人讨论。

林郑月娥认为,现时的溶断机制太过广泛,不成比例,内地是以小区作为单位,所以从公共卫生风险来评估,都不应该采用这麽广泛的基础去改动回港易计划,而涉及广东省的计划亦影响很多市民,所以当特区政府高层认为要马上进行调整。

林郑表示,日後介定中高风险的标准会以国家卫健委的决定来作出,她又指,回港易实施至今,都没有一宗个案出现,她认为是奇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