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40票赞成2票反对通过完善选举草案

2021年05月27日 18:23

立法会今日(27日)以40票赞成2票反对,三读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当中医学界议员陈沛然及热血公民郑松泰投下反对票。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衞表示,去年国安法成功止暴制案,早前立法会又通过宣誓条例,完善选举制度的法例通过後,会为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实及全面的制度保障,议会重回正轨,与特区的政治体制其他组成部分,共同维护国家主权丶安全及发展利益。

民建联李慧琼指,去年中央出手制订国安法,香港立即止暴制乱,今日立法会审议完善选举制度,让香港政治制度由乱转治,期望政府及社会把握这个稳定的社会及政治环境,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新民党叶刘淑仪认为,条例通过後,香港可以开创一个新时代,立法会重回正轨,相信可以协助政府解决民生问题,亦希望可以让社会更加和谐。

修例草案里面,新增两项罪行规管选民行为。故意妨碍或阻止人投票,以及在选举期间藉公开活动,煽惑他人不投票丶投白票或废票即属违法,最高可判囚3年。最後投下反对票的郑松泰认为,呼吁投白票及不投票的罪名非常重,他表示,呼吁投白票只是政治表态,但与颠覆国家主权的差距非常大,今天用非常严厉的法例,去规管这个行为,是非常不对称,就如用大炮去打一只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