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优然牧业禁内地人申购?!到底是一场乌龙还是确有其事?

2021年06月08日 12:03

昨日新股优然牧业公开招股,不料其全球发售公告列明,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只向香港公众人士提呈发售,不会向内地及美国籍人士提呈发售。这究竟这一场乌龙事件还是真有这样的限制?
优然牧业保荐人昨日上午透过股份过户处卓佳发信,要求券商提交认购客户姓名及香港身分证号码,若发现为美国或内地人须拒绝认购。但是,直到傍晚保荐人突然「收回成命」,通知券商毋须理会早前的电邮提示,并指该股认购条件与一贯监管要求丶市场做法无异。
针对保荐人要求,本地券商做法也是各异,并表示认购指引含糊。昨日中资券商艾德证券急发公告称,内地投资者早上提交新股申请已被取消,款项将全数退款至帐户。富途金融及企业服务总裁邬必伟昨夜则回应表示,根据自己理解,内地客户的认购是可以正常进行。
卓佳商务部董事总经理及IPO总监锺绛虹回覆查询时表示,各新股招股书条文可能有不同,相信发出指引是希望券商慎重处理重复认购问题。
其实,优然牧业并非首例。近年香港市场不时出现新股狂潮,这促使以内地人为多数的投资者,公然一人「分身」多户,违规参与新股市场,以提高中签率。
早前上市的京东物流丶顺丰房托,甚至年初大热新股快手都指明,认购人士应「并非中国法人或自然人」;但近期大热的时代天使,以及现时正招股的科济药业,招股书则无类似要求。
联交所及证监会对内地人以各种手段违规认购香港新股束手无策。以今年初挂牌的诺辉健康为例,该股集资额不足20亿元,竟吸引106万份申请,连乙组亦无法稳获分货。
宏高证券投资经理梁杰文表示,新股明确拒绝内地投资者认购的举动少有,但因目前认讲新股的过程有根本性漏洞,令长期性把关非常困难。这些「老问题」包括申请人经券商或银行申请孖展认购,故未有披露身份;券商向港交所上报系统生成的客户编码,代替身份证号码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