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拟扩大财务汇报局监管范围,免「自己人查自己人」

2021年06月09日 15:27

香港特区政府建议扩大财务汇报局职权,监管范围由目前只覆盖涉及上市公司的核数师,扩至私人企业;以避免「自己人查自己人」,推动独立监管。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於6月8日发表网志表示,政府建议扩大财汇局的角色及职能,并改名为会计及财务汇报局,以反映新一轮改革後扩大了的角色及职能。

政府将启动改革工作,进一步推动会计专业向独立监管的方向发展,建议将财汇局现有的查察丶调查及纪律处分权力,由目前只涵盖上市公司核数师,扩展至所有核数师以及专业会计师,并将有关会计师专业操守的主要规管工作交由财汇局执行,令规管制度的独立性更有保障。

同时,建议赋权该局负责发出会计师执业证书,以及对执业单位和上市公司核数师进行注册。他认为改革建议将有助减低业界的合规负担,提升监管效率,理顺会计专业的整体监管安排,有助应对香港金融市场日益扩容,参与者来源及业务范畴皆日渐多元化的新常态。

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郑中正批评,政府事前与业界并没有足够的沟通及谘询,担心中小会计师行缺乏足够资源应对监管;甚或出现退会潮。亦有会计业人士欢迎政府建议,认为可以打击假会计师问题。

财务汇报局早前发表年度查察报告,发现逾七成核数师审计项目不达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