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李嘉诚拟沽售逾百亿港元伦敦物业,背後藏甚麽玄机?

2021年06月11日 12:26

传李嘉诚拟沽售逾百亿港元伦敦物业,背後有甚麽玄机?

据彭博引述消息报道,李嘉诚旗下长实(01113.HK) 正考虑放售伦敦甲级办公室大楼5 Broadgate,目前已与少数潜在买家私底下进行初步讨论,惟仍未达成任何协议。长实发言人暂未有回应。长实早於2018年以10亿英镑,折合约110亿港元购入5 Broadgate,目前是瑞银位於伦敦的总部,长实希望以超出10亿英镑的价格出售。

精明的李嘉诚,此时此刻有意放售伦敦商厦物业,是否意味着当地商厦市场已在相对高的水平了? 或是英镑汇价已位处相对高位? 英镑对美元汇价,已自2019年1月低位至今,已反弹了16%。

翻看长实的海外版图,一直都在密密东拼西购,覆盖范围遍布英国丶爱尔兰丶新加坡丶澳洲,甚至巴哈马群岛。据公司在联交所上载的物业估值报告,单是英国物业资产估值便逾652亿港元,占总物业资产估值13%。

早年受脱欧困扰,英镑疲软,长实除了2018年购入5 Broadgate外,2019年又以27亿英镑收购英国最大酿酒厂Greene King。大批中港富豪亦趁着英镑弱势,纷纷斥巨资到英国购买房地产。

其中最为港人注目的是长实打造的大型房地产项目Convoys Wharf,拟兴建3,500个住宅单位,估计於2030年完成,预期投资额约10亿英镑。该项目位於伦敦泰晤士河附近,附近还有新鸿基地产的Millharbour Quarter项目及新世界发展的Greenwich,使该区犹如一个「香港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