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709:本地债券市场对我有何影响?

2021年07月09日 12:00

你或许没有在个人投资组合加入港元债券,但仍可能会在某程度上受本地债券市场影响。举例说,若你持有港元保单或参与退休保障计划(例如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强积金计划)或《职业退休计划条例》下的退休金计划),你便会间接承担港元债券所带来的风险。保险公司通常会将港元保单持有人缴付的保费用作购买港元债券,从而确保有足够资产应付保险索偿。若退休基金属多元资产组合基金,即平稳基金丶平衡基金丶人生阶段投资法基金等,亦可能会投资於港元债券。因此,港元债券市场可透过保单或退休金计划影响你的储蓄回报。了解本地债券市场将有助你制订更佳的储蓄或投资策略。
何谓“人生阶段投资法”?
我们通常会因应不同的人生阶段,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例如,年轻人的工作年期较长,预期可赚取收入的时间亦较长,而他们承受风险的能力亦较高,於是倾向投资较高风险的资产。至於较年长的投资者,由於预期工作年期较短,因此承受风险的能力亦较低。他们的投资策略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改变,最普遍的做法是将高风险投资转为低风险投资。这种投资策略以投资者的人生阶段及风险承受能力为首要的考虑因素,通常称为“人生阶段投资法”。
与股票等升值潜力较高的资产比较,债券除了提供固定收益,波动性亦相对较低,因此一般会被视为较低风险资产。对於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而言,债券往往是较适当的投资选择。
债券投资是否属於投资者赔偿基金的保障范围?
若投资者所持债券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或香港期货交易所买卖,同时又因持牌中介人或认可财务机构作出涉及这些债券的违责事宜而蒙受金钱损失,投资者可向赔偿基金提出赔偿申索。有关的违责事件包括债券遭挪用等事宜,而这些遭挪用债券的保管人是持牌经纪行或提供证券及期货合约交易服务的银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