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万亿支持经济

2021年07月09日 19:13

一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所言,中国人民银行於7月9日黄昏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预期可以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并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3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支援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决定於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後,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人行公告指出,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等经营困难,中国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丶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发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搞好跨周期设计,支援中小企业丶绿色发展丶科技创新,为高品质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据统计局今早公布,2021年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虽然较前值9%增速略有放缓,但仍处於高位;对中小企成本仍然构成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称,对於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不作下调,有利於金融机构兼顾支持实体经济和自身稳健经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