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科生物赴港IPO,瞄准690亿HPV市场

2021年07月22日 14:20

自2020年初起中国疫苗企业全力加入新冠疫苗研发项目中,使中国生物疫苗行业景气度一路高涨。国内医药公司,借势分拆生物疫苗业务在港交所上市潮一浪高过一浪,不断推升生物疫苗二级市场规模及估值。

7月16日,瑞科生物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不过在如火如荼的新冠疫苗方面,瑞科生物虽有所布局,但其新冠疫苗发展前景远不及它九价HPV疫苗的可想像空间大。

瑞科生物成立於2012年,是一家创新型疫苗公司,从产品组合来看,手握11款创新型疫苗,聚焦於宫颈癌丶新冠肺炎丶成人结核病丶带状疱疹丶瑞科生物手足口病及流感等细分领域,疫苗组合看起来非常强大。

但是,从研发管线临床试验进程及产品组合数量来看,瑞科生物疫苗组合中,研发进程最快丶产品组合数量最多的是HPV疫苗。截至7月6日,11款创新型疫苗中,5款出自HPV疫苗领域。

目前,国内市场主流HPV疫苗种类有二价丶四价及九价。瑞科生物均实现临床覆盖,而且三种HPV疫苗临床试验进度均领先於公司其他在研的疫苗。在九价HPV疫苗领域,瑞科生物分别采用铝佐剂及新型佐剂自主开发出两款重组HPV九价候选疫苗,分别是REC603及REC604b。

从市场前景角度来看,中国HPV疫苗市场需求将保持高双位数增长,预计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690亿元。在中国HPV疫苗690亿的增量市场里,九价HPV疫苗将成为主流产品,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30年中国HPV九价疫苗市场规模将达411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将达60%。

因此,按照目前临床进度丶国内疫苗接种情况及商业化前景来看,瑞科生物的新冠疫苗ReCOV发展前景远不及九价HPV疫苗REC603的可想像空间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