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观察】中国女性赋权将拉动5.3万亿美元消费增长 瑞银彭燕燕教您如何投资布局?

2021年09月10日 16:43

瑞银投资银行全球研究部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将在全球消费中占更大份额,2030年中国消费占比将达到美国目前的水准,意味着未来十年中国居民消费将有约6万亿美元的增长。

瑞银投资银行全球研究部 大中华消费行业主管 彭燕燕女士认为,日益增多的女性赋权及中国家庭结构的相关调整,可能会对这种消费增长格局产生显着影响。

瑞银实证所 (UBS Evidence Lab) 中国女性消费者调查结果以及与16个行业全球分析师的合作研究表明,到2030年,单这些因素预计就会带来3.3万亿美元至5.3万亿美元的居民消费增长,80%由中国女性收入增长驱动(年复合增速6%),25%由单人家庭数量的上升态势驱动(2020年为19%)。

有意思的是,受教育的年轻女性占比高於男性,将对未来十年的消费增长产生较小的负面影响(幅度约为5%),可能令传统消费品行业受损,但有利於投资。彭燕燕认为,市场低估了中国消费驱动因素发生改变对各行业和企业的潜在影响。

瑞银实证所调查结果也更进一步指出,疫情之後消费所发生的变化,尤其是对“健康”/“易购买”的注重(相较於“品牌”/‘价格’)看来可望延续。千禧一代对投资更感兴趣,在消费支出方面更独立,消费更偏向於自身而非家庭,国女性购买保险和房产的意向强於男性。

彭燕燕表示:「我们预计女性收入的增长趋势以及对投资的更高配置有利於资产管理行业。在单人家庭占比不断增长丶家庭规模变小的背景下,人均支出升高,应会为奢侈品丶健康食品丶啤酒丶房地产经纪丶宠物和汽车的长期需求提供支撑。更有经济头脑的女性消费丶再加上“国潮”趋势应会令国产化妆品和运动服饰获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