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确定两大业务板块战投 航空主业由辽宁方大集团接盘

2021年09月13日 10:46

中国海航集团旗下的航空丶机场板块的战略投资者终於落实。
已被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海航集团及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的其中*ST海航控股(600221.CN)丶*ST海航基础(600515.CN)於9月12日分别发布公告,对外披露了各自的战略投资者:*ST海航的战略投资者为辽宁方大集团,*ST基础的战略投资者为海南控股。当日,两家公司还分别披露了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的召开时间,并发布了各自的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
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管理人已经确定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为辽宁方大集团;若投资完成,战略投资者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刊登在上交所的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指出,将以海航控股现有A股股票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10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股票约164.37亿股。转增形成的股票不向原股东分配,全部按照重整计划进行分配和处置。
转增形成的164.37亿股中,不少於44亿股票会以一定的价格引入战略投资者,股票转让价款优先用於支付重整费用和清偿部分债务,剩馀部分用於补充流动资金以提高公司的经营能力。另外剩馀约120.37亿股会以一定的价格抵偿给海航控股部分债权人,用於清偿相对应的债务以化解债务风险丶保全经营性资产丶降低资产负债率。
方案并称,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之後,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将得到实质改善,可持续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得以提升。同时,部分股票用於保全子公司经营性资产,也能够使得子公司保留在海航控股体系内继续经营,为海航控股的持续经营和持续盈利创造条件,降低重整成本。
海航基础亦发布公告称,已经确定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为海南省发展控股,若投资完成,战略投资者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