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影响力超越明星!

2021年09月13日 18:12

新冠疫情改变全球人类消费模式,互联网及网购进一步融入生活,令电子商贸发展日益蓬勃。VS MEDIA就港人在疫情下的消费模式进行调查,发现逾七成半受访者相信关键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KOL)推荐的产品或服务,预计其将在後疫情时代继续发挥影响力,带动社交电商新消费模式的发展。

疫情促使港人更热衷於网上购物,51%受访者称网购占其整体消费比例较疫情前平均增加近四成,港人每月平均用於网购消费金额达2,673港元。随着新消费模式愈趋普及,港人网购次数较疫情前频密,同时亦会更留意网上其他用户对相关产品或网店的评语及体验。

调查发现,78%受访者表示只要KOL发布的内容富娱乐性,不太介意含有间接宣传成份。而即使知道部份内容属广告或商业合作,73%受访者仍倾向相信其推荐或分享,可见KOL对消费者具一定影响力。另外,超过九成半(96%)受访者表示会对KOL所介绍的产品或服务感兴趣,当中以餐厅及美食推介居首位((53%)。最多女性对美容化妆产品或服务(62%)最感兴趣,通讯及电子产品(48%)则相对较受男性欢迎。

黄雅芬续表示,「KOL」成功由小众抢攻主流,其影响力或比明星更甚。调查就发现,77%受访者偏向相信KOL多於明星推荐的产品及服务,同时有87%认为若商品获KOL加持会瞬间成为潮流指标而提高购买意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