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观察】受供应中断及需求强影响 油气价创近年高位

2021年09月28日 15:18

尽管石油出口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7月份宣布的增产计划,但两大飓风Ida和Nicholas席卷墨西哥湾破坏了平台和其他基础设施,并导致生产商关闭了大部分海上生产,刺激国际油价周一晚急升至三年来新高,纽约(WTI)及布兰特期油每桶分别收75.45美元及79.53美元,涨幅约2%。

墨西哥湾油气生产恢复缓慢:在飓风Ida发生三周多後,至本周一美国墨西哥湾约18%的原油生产仍处於停摆状态。高盛因应墨西哥湾供应中断和市场需求走强关系,上调今年底的全球原油目标价由每桶80美元至90美元。

另外,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减幅远超预期,反映当地油品消费需求增加,亦是提振油价的主要因素。

据原油服务公司Baker Hughes公布数据,美国商业原油和油品总库存为12.22桶,按周减少258.4万桶。其中,商业原油库存为4.14亿桶,按周减少348.1万桶,高於之前预期的减少240万桶,库存为2018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汽油库存为2.22亿桶,按周则增加347.4万桶。

消费需求方面,本周美国油品日均消费总量2,115万桶,按周增加至日均123万桶,其中,汽油日均消费890万桶,与上周持平。

与油价高度关连的天然气价格近日继续高位徘徊,周一10月天然气期货价按周上涨11%,收於每百万BTU(英热单位)报5.706美元,为2014年2月以来最高即月期货合约收盘价。

虽然气价高企和内地实施「能耗双控」抑制需求,但内地天然气的刚性需求仍在,整体仍处於供应偏紧状态,气价高企拖累燃气股过去一个月表现落後大市,燃气股平均跌8%,同期国企指数跌4%。

市场关注燃气股盈利表现,主要围绕天然气产量增长受制丶因中国恒大(03333.HK)爆雷对燃气管道接驳业务的影响,以及气价急涨会否令利润率受压。

摩通发表报告认为,至少今年及明年燃气供应商的接騻驳费仍维持不变,因为在未来一到两年内燃气公司与房地产开发商已签订接驳燃气管道的合同,但承认天然气销售增长存在不确定性,原因是目前仍不肯定拉闸限电的措施会持续多久,而且对新奥能源(02688.HK)及华润燃气(01193.HK)的影响最大,两家公司在沿海在建的内房项目占比较大。

该行对燃气行业於四季度表现保持审慎,相信燃气企业间的股价表现将有差异,认为润气和新奥受限电政策及接驳城市管道项目较多,可能继续跑输大市,至於中国燃气(384)由於在城市接驳工项目比重较低,未来两月可能会跑赢大盘。不过,基於润气的并购潜力,维持其「增持」评级,对中国燃气的现金流和新业务计划有顾虑,维持其「中性」评级。

过去两周,内地已有十多个省份宣布限电。摩通担心,限电措施可能削弱天然气需求增长。
基於煤价急弹,以及中国发布今年上半年电力双控评估报告显示,逾半的中国省份未达到能源强度目标,虽然该行还不清楚限电措施会持续多久,但认为销量增长指导可能面对下行风险。

另外,市场关注恒大事件导致内地房地产行业的持续放缓,可能会损害燃气公司的接驳项目。摩通则觉得相关影响有限。

摩通指出,由於燃气供应商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天然气合同通常提前一年签订,并且天然气接驳要待房地产建设周期第2年或第3年才开始建设。该行估算,以恒大占中国去年内房销售额的4%计,其对燃气供应商今年预测盈利的风险敞口低於1%。

然而,摩通亦补充认为,若然内房市场持续走弱,中长期盈利可能受压。据该行估计,市场新建的接驳项目将减少一成,可能导致燃气公司的年收益下降约3%。在我们涵盖的燃气名称中,我们认为中国燃气面临的风险最小,因为农村接驳项目占总接驳项目三成以上。

由於亚洲和中国天然气现货市场价格分别按年上涨逾400%和 130%。摩通最大担心反而是天然气价格飙升,但市场刚性需求大,燃气供应商可能不得不购买现货天然气,或令它们利润率大幅削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