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观察】央行收水叠加通胀忧虑 美元周三遭完美突袭 创11个高位

2021年09月30日 12:31

美国联储局拟启动缩减买债(收水)丶10年债息急升等一篮子因素下,美汇指数周三演绎了一次完美的突袭,盘中高见94.36,一举穿去年11月以来高位93.72,并压低欧元跌至1.1597美元,为去年11月来最低价位。此外周二受重创的英镑仍旧低迷不振,周三兑美元跌至1.3426美元,为今年1月以来低位。

美联储於9月底议息会事先张扬称几乎所有满足收水的条件都已就绪,该局并尽快启动收水程序,大多数券商早已认定11月议息会将是该局宣布启动缩减买债的时机,加上本周六(25日)挪威央行加息0.25厘,是首个已发展国家揭开紧缩政策的序幕。

量化商品研究分析师Peter Fertig称,在挪威央行升息後,有关央行将跟进的投机愈来愈多,黄金面临的风险偏向下行。周三黄金期货曾低见每安士1,726美元,为7周以来低位。

过去一周,巴基斯坦丶匈牙利丶巴拉圭和巴西四个新兴国家上调利率,而英格兰银行都发出收紧货币政策的信息,市场一时间对加息周期提早杀到的氛围有措手不及之感,受避险资金不断流入提振,过去一个月蠢蠢欲动的美汇终於在周三爆发。分析员认为,由於政策紧缩前景已成定局,美元强势可望持续至今年底。

周三美元重拾强势,早於周二美国股债遭双杀已露出端倪。由於市场担忧美国11月开始缩减买债,加上供应链失衡令物流费用冲高,触发通胀恶化的忧虑,避险资金由债市出逃,周二10年长债孳息率由1.487爆上1.567,为强美元带来支持,对债息敏感的科技股经过周二洗仓後,周三仍反弹无力,收报14512点,再跌0.24%。

CBA策略师Kimberley Mundy预期美元强势可望持续到年底,并称美国有可能於明年底便开始加息。

此外,布兰特期油周二突破每桶80美元的三年高位丶由恒大债务违约和中国大规模限电引发经济衰退的担忧,以及美国7月房价升幅连创四个月新高,都加剧市场避险气氛,对美元多头水上加油。

随着美元走强,不但欧元丶英镑及澳元等主要货币纷纷倒下,连新兴市场货币也成重灾区。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兑每美元中间价报6.4854,较上日下调192点子,创逾1个月低位。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报6.4754,每百港元兑83.15元人民币。MSCI新兴货币指数周二晚间曾遭遇三周来最大跌势,颓势还延续至周三,拖累指数跌至一个月低点。

在众多因素中,美国房市炽热,房屋供应有限,促使买家争相抢购房屋,为市场未料到是影响美元急弹的突发因素之一。根据标普CoreLogic凯斯席勒全美房价指数,美国7月房价较去年同期飙涨19.7%,年增幅度超越6月的18.7%,再创1987年开始推出该指数以来最大涨幅。

S&P Dow Jones Indices全球指数投资策略师部主管Craig Lazzara认为,过去几个月无论是房价增长速度,或是美国各地房价齐涨的现象,都是相当不寻常。

但也有数据显示,火热的房市可能开始降温。在Case-Shiller指数追踪的20大都会区中,有三个都会区的房价增长放缓,分别是底特律丶克里夫兰丶华盛顿特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