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视!76%受访港企曾因网络安全漏洞遭受损失

2021年10月05日 15:46

Facebook丶WhatsApp和Instagram一度停止运作,相隔7小时左右,Fb与WhatsApp及Ig陆续回复正常。据指,问题是出於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DNS),导致连办公室内拍卡出入也受到影响。

Fb创办人兼行政总裁朱克伯格就事件致歉,了解用户信赖公司的服务。公司解释,是由於协调数据中心网络流量的骨干路由器,配置改变出错,导致今次事故。

今次网络出现大范围瘫痪,是不幸也是好事,因为疫情以来不少企业采用在家工作模式,试想想,没有了网络,这世界将会是怎麽样,所以网络安全是重中次重大事情。

说回香港,云端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Barracuda最新研究发现,76%的香港企业去年曾因网络安全漏洞遭受损失,近四成企业受害超过一次。勒索软件是网络攻击的大户,66%港企去年曾受勒索软件攻击。

Barracuda高级销售工程师李瀚立表示,该模式为企业网络安全带来新挑战,71%主要采用在家工作模式的港企曾受勒索软件攻击,远高於以办公室工作模式为主的企业(58%)。

李瀚立补充称,疫情後网络攻击较以往增多,除了在家工作因素外,网络攻击者更善用热门话题诱导用户下载攻击软件丶攻击工具更自动化,也是主要原因。

此外,74%受访企业表示在家工作期间曾遭遇「数码障碍」,如应用程式运行缓慢丶视像或语音通话质素欠佳等,应用程式「上云」後相关问题有所改善,但港企对云端安全忧虑比其他地区更高,相应整体安全意识更强。

Barracuda的报告基於一项调查,委托调查机构访问了750位香港丶亚太丶欧美等地负责企业网络丶公用云端服务及网络安全范畴的资讯科技决策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