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正与金管局及联交所研究人民币计价股票可行性

2021年10月06日 19:01

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早前中央派团来港向各界宣讲《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申支持香港进一步推进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强化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及推动金融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会在五方面加紧努力,包括支持港交所(00388.HK)进一步改善上市机制和在徵询市场意见後,在香港设立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上市制度;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管道丶离岸人民币产品和工具发展,包括研究提升发行及交易人民币证券需求丶容许「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等具体措施。

此外,将通过考虑税务宽减进一步吸引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提升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地位;支持港交所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关金融产品开展合作,并评估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提升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以及推动跨境金融科技,与内地积极研究建立一个一站式沙盒联网,利便粤港澳三地的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测试跨境金融科技应用项目。

证监会表示,欢迎并支持施政报告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而提出的措施。

证监会正成立工作小组,成员包括金管局及联交所,就推动在港买卖人民币计价证券进行可行性研究,亦会与内地有关部门共同探讨,将人民币柜台纳入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港股通之内。

证监会亦期待与联交所合作,以进一步改善本港上市机制,包括制订合适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框架,以及与政府和其他监管机构,协力巩固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地位。

主席雷添良表示,政府就拓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和市场互联互通安排提出多项计划,并制订连串措施,将香港发展成绿色金融中心,将进一步巩固香港在连结国际投资者与内地市场方面的独特角色。

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乐见特区政府支持拓展互联互通计划丶继续完善上市机制丶发展其市场作为人民币产品交易中心,及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区内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中心,这些都将有助於巩固香港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港交所期待继续与特区政府及业界紧密合作,共同为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的发展而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