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1012:投资要量力而为

2021年10月12日 12:00

常说投资要量力而为但有些人碍於资金不足,又或者想以小博大,不少人会走去借钱投资,其中有人开保证金(即孖展)户口,也有人透过私人贷款丶税务贷款,物业贷款,甚至是学生贷款等等,加大投资本钱。听到「财务杠杆」(leverage),有人会觉得高深莫测,认为是一种必须掌握的财技。其实杠杆说白一点就是借钱,而「倍大投资回报和亏损」则大概道出了借钱投资的效应。
举个简单例子:用10元买股票,当中有9元是借回来的,那麽杠杆效应就会是10倍(10除以1)。每当股票价格上升或下跌1%,杠杆效应会将盈利和亏损放大10倍,即变成10%。借贷占投资金额的比例愈大,杠杆效应就会愈高。撇除杠杆效应,借钱要支付利息。升市时,人们总认为股价升幅,甚至是股息足够支付贷款的利息,然而,股市瞬息万变,并没有「一定」或「保证」这回事。借钱要还,加上要支付利息,因此借钱投资通常都是短线的,而短线买卖会涉及较高的投资风险。如借孖展买卖股票,当股票价格的走势与自己的预期背道而驰,就可能会面对补仓(即被追缴孖展按金),甚至被斩仓的风险。孖展客户除了会损失所有的孖展存款外,还要承担孖展户口的损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