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文件揭Kyle Bass曾沽空港元 结果你猜是all-or-nothing!!!

2021年10月15日 10:54

美国证交会(SEC)的执法行动文件显示,有「沽空之王」之称的港元淡友丶海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办人巴斯(KyleBass)疑因狙击港元,押注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脱鈎导致投资亏损。

SEC的文件披露,由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前顾问班农(SteveBannon),与出逃美国并被中国政府通缉的富商郭文贵成立的初创公司GTV传媒集团(GTVMediaGroup),通过未注册的股份销售集资3.39亿美元,并在去年6月透过母公司Saraca传媒集团,将其中1亿美元的集资所得,汇入一只亚洲货币对冲基金,不过该基金所投资的3000万美元,亏蚀超过95%。彭博社引述两名直接知情人士称,涉事的对冲基金由巴斯的海曼资本经营。

彭博社称,两年前起多次高调唱淡港元,批联汇制度将崩溃,港元会与美元脱勾。去年中《港区国安法》颁布之际,消息人士向彭博社披露,巴斯正以「不赢尽就输光」(all-or-nothing)的方式,押注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崩溃。

报道引述巴斯向潜在投资者称,一旦港元脱勾并贬值40%,基金将狂赚64倍。相反,若港元联系汇率在18个月後维持不变,投资者将损失所有资金。

SEC表示,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但并未指控巴斯或海曼涉及不当行为。不过GTV与另外两个传媒集团,因涉嫌向投资者非法销售股份及数码资产,於上月同意向SEC支付逾5.39亿美元换取和解。

根据去年4月的一份备忘,GTV销售股份时,将巴斯与班农等称为公司的非执行董事。根据提交给美国国税局的一份文件,巴斯还担任郭文贵成立的一家非营利机构的主席。不过巴斯在去年发出的一条Twitter帖文称,自己截至(2020年)7月9日也不是GTV的董事。

代表巴斯及海曼资本的律师蒂洛森(JeffTillotson)发声明称,GTV从未投资过海曼资本,而巴斯与海曼资本也从未从GTV获得报酬,指彭博社的资料并不准确。蒂洛森称,巴斯在去年4月至6月期间不是GTV董事会成员,未授权在任何营销物品使用他的名字。

彭博指出,做空港元这投资行动,在30多年来都令沽空投机者引火烧身(burnedbearishspeculatorsformorethanthreedecades),包括索罗斯。香港特区政府过去亦多次表明,有力捍卫港元币值和联系汇率。

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当时回应时直言,沽空港元丶押注联汇失败的投机者将一如以往损手离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