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美关系对抗性降低 人民币强势将持续更久

2021年10月15日 16:21

路透引述渣打银行发出的评论指出,随着中美关系的对抗性降低,可能会进一步提振情绪,预计人民币对篮子货币将保持强势,兑美元於第四季可能在6.40-6.60,且不排除重返年内最强水准。

渣打中国宏观策略部主管刘洁在其评论中称,人民币的强势从根本上来说是由中国创纪录的出口和贸易顺差丶强劲的资本流入丶相对於主要货币的高利率溢价以及在当今世界越来越罕见的充裕的政策空间所推动的。

她说,尽管经济势头较弱,但该行预计,在持续强劲的基本面和中美之间可能较少的对抗关系的支持下,人民币强势将持续更久。

随着拜登和习近平计划在年底前举行虚拟会议,该行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更有意义的关税回调或减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除了削减关税,对一些中国和香港官员的制裁亦有可能部分取消,在休斯顿和成都的领事馆重新开放,以及在国际问题上有更大合作(包括气候变化和中亚地缘政治)。

不过,中国当局可能会加强逆周期措施以遏制人民币的再度升值。今年以来,人民币对CFETS篮子里24种货币中的22种货币升值,而自2020年以来,人民币对所有24种货币都升值。本周,随着CFETS指数升至2016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兑人民币定盘价已略微转弱。

该行认为,美元兑人民币可能会在第四季度重返年内的低点6.36,同时新一轮逆周期措施可能出台,包括进一步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以防止进一步升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