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观察】美国9月PPI增幅温和可控 反映生产链停摆获纾缓

2021年10月15日 17:19

本周美国公布通胀及失业数据再度成为市场焦点,或成为美联储下月会否启动缩减买债的关键。美国劳工部本周四公布,9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较8月升0.5%,按年升8.6%,而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为按月增0.6%丶按年增8.7%,PPI以更温和速度上升,显示推升生产成本的供应链压力和原物料短缺稍有纾缓。

不过,周三公布的9月份通胀(CPI)仍然居高不下,按年增长由8月5.3%微升至5.4%,按月升0.4%,主要受生活必需品如食品丶住房和汽油价格等涨势所推动,令美国通胀率维持在30年高位,并且是联储局2%通胀平均目标的两倍多,特别是近期国际油价丶天然气及煤炭价格屡创新高,市场忧虑通胀或进一步一恶化。

根据联储局9月份的议息记录显示,该局官员估计,如果经济复苏保持在轨道上,明年中结束缩减买债的进程可能是合适的,意味今年底前启动「收水」的机会颇大。

由Jan Hatzius牵头的高盛团队发表报告称,9月份PPI按月增长0.5%,较市场共识低一成,这反映能源(+2.8%)和食物品(+2%) 价格的强劲增长,撇除食品丶能源及贸易服务的PPI增长0.1%,低於市场共识的三成,这是因为客运最终需求下降16.7%,若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项目後(仅纳入贸易服务)的核心PPI指标则按月增0.2%,按年升6.8%,反映零售利润率增加0.9%。

若以旧定义的核心PPI指标,即制成品扣除食品和能源成本按月增0.6%,核心中间生产者价格上涨1.1%,而原材料减食品和能源成本按下降3.5%,整体来说PPI升幅暂时可控。

由於供应链中断及原物料和劳动力短缺等因素推高了生产成本。今年以来PPI一直稳步攀升,其中至少一部分上升的成本转嫁给了客户,导致近月美国通胀有恶化迹象。

此外,美国劳工部周四(14日)公布,经季节调整後,截至10月9日为止当周,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较前周减少3.6万人至29.3万人,创去年3月14日当周(25.6万人)以来的新低,较经济学家平均预估的31.8万人为优。

截至10月9日当周,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的4周移动平均值较前周修正值减少1.05万至33.4万,也创去年3月14日当周(22.6万人)以来的新低。

高盛报告按州份分析失业救济人数,肯塔基州申领增加3千人,麻省减少4千人,华盛顿丶印第安纳州丶乔治亚州和加州各减少3千人。若全国范围计,截至10月2日的当周按标准程序初领救济金人数减少13.4万人至259.3万人,亦低於市场预期。

由於担心疫情影响部分消费服务支出,对全球晶片供应要到明年才能改善,以及拜登政府祭出财政刺激措施可能减少等影响,高盛於周日发表报告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GDP预测,今年GDP由原先预期的5.7%降至5.6%,明年由4.4%降至4%。

高盛还预计,一些服务和非耐用品的支出到明年仍将低於疫情前水平,特别是如果向远程工作的转型令总体支出减少的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