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汇局出手查恒大去年及今年上半年财务报表

2021年10月15日 18:06

中国恒大(03333.HK)债务濒违约边缘,香港监管机构介入。财务汇报局表示,今日就中国恒大有关持续经营的汇报展开调查,涉及恒大去年度及今年上半年度的财务报表,并对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就恒大去年度帐目进行的审计展开调查。

财汇局指,透过监察市场活动,在恒大去年度帐目丶今年上半年度帐目,及罗兵咸永道去年度审计的核数师报告中,发现中国恒大在有关持续经营汇报的充分性方面存在问题。

财汇局又指,接获一宗与恒大去年度帐目,及去年度审计相关事项的公众投诉。


财汇局解释,「适用财务汇报准则」的制定是基於当财务报表遵从这些准则时,可为投资者提供有关一家公司能够继续进行交易,并履行在到期日还款的责任的有用资料,这称为持续经营会计基础。

当局续指,当一家公司无法持续经营时,以持续经营会计基础编制的财务报表可能无法向投资者提供有用的信息,而公司亦不得以此为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在编制财务报表时,管理层必须判断公司是否打算或别无选择,停止交易或进入清盘程序。

财汇局主要针对恒大过去两份帐目,现金等资产明显少於流动负债水平,而且没有就实施缓解计划的影响之前或之後,是否会出现持续经营的重大不确定性作出明确声明,而罗兵咸永道为2020年发出「无保留意见」的核数师报告,没有提及持续经营的重大不确定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