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指会密切留意内房债务事态发展

2021年11月09日 17:01

金管局表示,会密切留意内房债务的事态发展。

有报道指,消息透露,本港金融管理局近期向银行高层预告,稍後将要求银行就内房企业风险敞口作出更详尽披露,预料会就借贷及授信金额丶相关资产占比丶财资业务部门相关投资证券持仓等情况,提交深度分析及汇报。

金管局回覆指与银行业界保持定期沟通,不评论沟通的具体内容或个别个案。但重申一直密切监管银行业的信贷风险,认为香港银行体系稳健丶信贷风险可控,并将继续留意事态发展。

对於个别风险较高的行业或借款人,该局也会加强监察,同时通过对银行现场及非现场审查,确保银行避免贷款过度集中,并设有充足风险管理措施应对。整体而言,本港银行体系稳健,内地相关贷款处於风险可控水平。

据金管局9月底发表的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本港银行内地相关贷款总额4.88万亿元,较2020年底升7.3%,内地贷款占本地银行总资产比例,由15.6%增至16.3%。

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上周表示,因应近期内房事件,较早前已对持牌金融机构进行频密的压力测试,包括了解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及风险管理状况,整体而言,至今未见事件对本港造成系统性风险,也非雷曼事件翻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