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1115:黄金期货杠杆知多啲

2021年11月15日 12:00

黄金期货杠杆及反向产品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买卖,以经验丰富及经常做买卖的投资者为对象也是为黄金投资产品的另类选择。

投资者可能会将黄金期货杠杆及反向产品与传统的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 - ETF混为一谈,然而这两种产品有很大的分别。

黄金ETF主要投资於实物黄金,以跟踪黄金价格;至於黄金期货杠杆及反向产品则投资於黄金期货及/或掉期,以提供相等於指定黄金期货指数-即相关指数回报特定倍数”上限是两倍或相反两倍的单日回报。就如其他在香港交易所买卖的杠杆及反向产品,黄金期货杠杆产品或反向产品无论是结构,还是其所面对的风险,都相当复杂。在决定投资该产品之前,投资者应要明白它的运作及所涉及的风险。

这种产品并不是为持有超过一天而设,因为经过一段时间後,期内该产品的表现,与其相关指数的杠杆或反向表现,可能会出现偏离或变得不相关; 该产品是为短线买卖或对冲而设;在极端的市场情况下,期货合约的价格可以在短时间内跌至零或负值,而你可能会损失在黄金期货杠杆及反向产品的全部投资;转仓操作可能会对杠杆及反向产品的资产净值带来不利影响;以及单一商品资产 “即黄金”及或单一期货合约的价格可能会极度波动。

相关黄金期货指数的单日杠杆或反向表现,及与其相应的黄金期货杠杆产品或反向产品的单日表现,可以与现货黄金价格的单日杠杆或反向变动有明显的差异,理由是相关黄金期货指数的表现,是看黄金期货合约的价格,而非实物黄金的价格,而有关产品寻求提供相等於相关指数回报特定倍数或相反倍数的单日回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