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追踪】微博拟回港二次上市 要续书写辉煌!

2021年11月19日 11:43

自2019年11月至今,中概股持续掀起回归热潮,网易丶京东丶百度丶哔哩哔哩丶小鹏汽车丶理想汽车等16家在美上市的知名中概股已相继回港上市。作为中国领先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近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即将登陆港股市场,有望进一步巩固其行业领先地位。

2009年08月,国内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新浪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成为门户网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客服务的门户网站,开拓了继门户丶搜索之後的互联网新入口,实现了资讯的即时分享。凭藉其先发优势和独特洞察力,微博始终致力於实现更快捷丶更轻松丶更丰富的人际交流,从起初的图文社交媒体平台,逐步成长为独一无二的领先社交媒体平台,保持其行业第一梯队的市场地位。

除最初创立微博时的微博客服务外,根据灼识谘询报告,目前,微博在中国所有社交平台中提供最全面的内容形式,是中国知名的社交媒体平台。2021年2月,灼识谘询测试了领先社交平台中内容呈现形式的可用性。六种内容呈现形式,即纯文本丶图文丶话题丶音频丶视频和直播都可以在微博上使用,并且微博在领先的社交平台中不同内容呈现形式的分布最为均衡。

当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年轻一代是社交媒体平台增长背後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自上线以来,微博的用户数量一直保持爆发式增长,凭藉庞大的用户基数,被视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与微信比肩的「基础设施」,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微博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引人注目且有效的方式,来发现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并参与公共社交对话。通过大规模结合公开丶实时丶病毒式丶全面和社交五个核心属性,微博持续发展其向公众自我表达丶内容聚合和传播的能力。简单丶非对称丶传播性的本质,令微博得以让一段原创内容变成一场即时性且具有传播性的对话流。

微博的月活跃用户由2020年9月的5.11亿增加至2021年9月的5.73亿。移动月活跃用户占月活跃用户的94%。微博的平均日活跃用户由2020年9月的2.24亿增加至2021年9月的2.48亿。於2021年9月,平均日活跃用户与月活跃用户的比率稳定维持於43%。

与此同时,微博早在2012年就推出了微公益,让用户可以通过平台发布消息来发起公益项目。公益组织和个人经验证账号,可以通过微公益为公益服务进行募捐和招募志愿者。微公益不但进一步丰富了微博的内容,更增强了微博对社会的积极影响,为社区内容生态治理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行业元老级的存在,微博在中国各大社交平台中涵盖最全面的内容主题和内容创作者,拥有庞大丶多元化和高参与度的用户群,在中国新生代及低线城市发展迅猛,具有高渗透率。

平台一方面通过时事丶话题和直播等功能,持续增强用户黏性,提高用户体量增长速度。另一方面,加强视频内容的资讯推送和传播,开发包括视频和直播在内的各种形式的广告营销解决方案,综合提升变现能力,商业化成效显着。

後疫情时代,微博也始终保持稳健运营,业绩表现亮眼。微博第三季度净收入为6.074亿美元,同比增长30%。未来,微博将继续加强视频内容的资讯推送和传播,促进内容消费,打造新的增长极,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高速增长的业务规模和业绩,为微博提供了强劲的基本面支撑,也带动了公司股价在美股市场的表现。本次於香港二次上市,高盛丶瑞士信贷丶中信里昂丶中金公司担任联席保荐人,微博能否继续书写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