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港交所正调查俄铝分拆业务上市计划

2021年11月22日 13:36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港交所(00388.HK)正在调查俄罗斯业铝公司俄铝(00486.HK)将其高碳冶炼厂和精炼厂分拆,并在莫斯科上市的计划,该投诉是由对冲基金Odey Asset Management所提出。

Odey Asset Management认为,俄铝目前公众持股量仅约10%,只需要再得到7成半出席股东会股东支持便可落实分拆,这项涉及俄铝两大股东的协议,将损害小股东利益,分拆成功後俄铝将被私有。

俄铝在5月表示,作为公司其中一项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将把碳资产分拆并更名为 AL+,公司将专注於技术升级以及取不同战略以达成碳中和。其最大股东 EN+ Group 於 11 月 1 日表示,预计将在 2022 年下半年完成分拆过程。

月初有报道指,大股东欧柏嘉与乌拉尔铝业对此存在意见分歧,乌拉尔铝业反对分拆业务,更呼吁新上任董事会恢复派息。但报道引述Odey Asset Management向港交发出的信件指,En+集团早前与乌拉尔铝业达成共识,事件引起其高度关注。

报道引述俄铝回应表示,并未获港交所进行任何调查以及尚未公布有关股东会及投票安排的信息,港交所亦拒绝置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