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观察】欧舒丹(00973.HK)收购「有钱赚」SDJ 大行接棒式唱好

2021年11月22日 17:47

欧舒丹(00973.HK)於本月初斥资3.74亿美元收购Sol de Janeiro(SDJ)品牌约83%的间接股权,是该公司约三年前斥资近9亿美元收购英国护理品品牌ELEMIS後最大型的收购。券商普遍对这项收购反应正面,花旗早前升欧舒丹目标价至34.4元,汇丰最新报告更将其目标价上调至38元。

SDJ成立於2015年,是一个主打美国和巴西市场的优质生活护肤品品牌,过去五年(2017至2021年)销售复合年增长率高达62%,今年全年预计销售9,000万欧元,其中60%的销售额来自身体护理。该品牌主要局限於北美(占销售额83%),约4%来自电子商务,其馀13%来自批发层。

汇丰报告指,欧舒丹一直渴望转型为多品牌及多地域的公司,但过往其收购历史并非一帆风顺,该行对公司收购SDJ表示欢迎,认为有助提升利润率。由明年1月起,SDJ业绩将综合在欧舒丹整体帐目下,预计至2024年度能提升至欧舒丹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10%及13%占比,及至2023年度因受惠於该项收购及更佳的外滙现金流,息税前利润(EBIT)能提升13%,故维持其评级「买入」和升目标价由33元至38元。

欧舒丹於2017年5月入股美国护肤彩妆品牌LimeLife的四成权益,以期借此打开美国市场,但遇到非常不稳定的商业模式,迄今仍处於亏损状态,2019年3月完成对ELEMIS的收购後,同年8月再收购的新兴品牌Erborian(有机护肤)及Melvita(护肤)都不能带来惊喜,前者规模太小,後者处於亏损,故此欧舒丹收购SDJ,让人重新有收购ELEMIS的有利可图之感。

汇丰坦言,该行对SDJ的收购感正面的原因与Elemis同出一辙,尽管两者品牌的产品非常不同,针对消费者亦有很大分别,但同样都是非常赚钱的业务。Elemis及SDJ的EBIT利润率分别为26%及19%,都高於欧舒丹整体平均水平,由於欧舒丹的核心品牌及零售是一般互补性强的业务,因此固定成本非常有限,公司在有限多个市场拥有良好纪录,反映其将品牌进行全球推广的前景亮丽,汇丰估计,未来三年SDJ的销售额和EBITDA或较现时翻一番以上,届时该项业务将为公司贡献10%销售及13%经营利润。

截至9月底止第二财季,欧舒丹销售净额3.88亿欧元,按固定滙率计算,按年增长11.4%。

就地区而言,增长最迅速的市场为香港丶巴西丶英国丶中国及美国,分别增长38.5%丶35.1%丶19.2%丶18.7%及9.7%。

汇丰指出,欧舒丹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第二季增长加快,为年尾假期奠下良好基调,加上以上三点令该行更看好欧舒丹业务,一是尽管LimeLife业务亏损,但基於Elemis表现似乎远较预期优,弥补LimeLife的弱势,故管理层并未下修业务指引。

二是欧元兑美元能企稳於1.13水平,这对欧舒丹以欧元为主的损益表非常关键。三是SDJ有望成为业绩的新增长动力,以及能持续提升公司的利润率。
花旗早前报告则指,欧舒丹收购SDJ的估值相等於今年预测企业价值倍数(EV/EBITDA)的21.1倍,大致符行业水平,以及公司上次收购Elemis时的交易估值, 料对盈利影响正面。

该行表示,看好SDJ的销售增长持续,相信欧舒丹业务整合後2023财年净利润可增强7%至8%,上调欧舒丹目标价由31.3元升至34.4元,此相当预测2022年市盈率30倍,较国际同业35倍估值折让20%,维持其「买入」评级。
里昂亦同样给与收购较高评价,考虑到SDJ是北美增长最快的高端护肤品牌之一,欧舒丹管理层预计该品牌在未来3至5年的每年销售额将至少按年增长30%至40%,毛利率料持续改善。

里昂认为,公司正主动向年轻客户市场拓展,包括增加电商渠道,及建立具有不同价格定位的多品牌组合,维持其「买入」评级,目标价36.6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