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观察】三电讯网络巨头靠产业互联网「发围」竟有踩雷隐忧

2021年11月23日 19:15

内地三家电讯网络巨头上月中交出第三季季绩的成绩单,显示5G业务未如预期般理想,反而产业互联网成为业务的新增长点。不过,对於中资网络商推进企业服务作为核心增长策略,特别是数据中心,汇丰认为後者属高耗能行业,电讯商涉足数据中心业务,需留意如何配合国家长远环保政策。

汇丰罕有地以此理由全线调低中资电讯股,降中移动(00941.HK)目标价由72港元至66港元,降联通(00762.HK)的由4.8港元至4.5港元,降中电信(00728.HK)的由4港元至3.9港元,其中予联通的评级为「持有」,中移动及中电信的评级同为「买入」。

中国希望在2030年「碳达峰」及2060年「碳中和」,为达到国家的长远目标,电讯商需留意如何减少用电量绝对值,该行倾向使用清洁能源占比较大的电讯公司。

三家中资电讯商中,主打固网宽频的中电信最受惠产业数码化的利好。今年头三季来自云服务及物联网等服务收入按年16.79%至740.9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期内整体服务收入3,043亿元的24.35%,增速亦高於整体服务收入按年升幅8.33%及流动通讯服务的升幅6.3%。

联通今年头三季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409.25亿元,占整体服务收入2,223.84亿元的18.4%,按年上升25.3%,亦远远抛离整体服务收入的升幅7.3%。上述数据均反映产业互联网收入已成为电讯公司的新增长点,部分弥补5G业务进展落後的盈利留白。

汇丰指出,电讯商过去饱受监管带来的价格整改及5G成本相关不确定性影响,但现时内地核心电讯业务已较稳定,令电讯商更关注A股投资者的派息要求,该行认为现时是公司着重企业服务与派息政策的时机,当中,以中电信在企业服务及股息政策最为进取,亦是该行最看好的中资电讯股。

汇丰认为,电讯商进军数据中心业务,既有风险,也带来机遇,尤其是数据中心的企业服务一向是电讯商增长策略的核心部分,然而这些服务需要大量电力,增加了与区内同行相比已经很高的能源使用度。

究竟汇丰担心的高耗能问题会否影响电讯股的增长,暂时未有定论,但数据中心行业的耗能问题一直为人所争议。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2020年数据中心行业的能源耗用量只占全球1%,明显远较一些市场预测至2025年,包括数据中心的数位基建行业占全球能源耗用量20%为低,似乎借助人工智能及资讯科技设备(如伺服器)的技术突破,可以减低数据用量的碳足迹。

汇丰报告认为,从往绩论,中移动一直是新服务和股东回报的先行者,但今年形势似乎有变。中电信目前正将其工作流程数位化方面投入更多资金,这一趋势因新冠疫情而加快。此外,公司亦希望向企业客户销售5G服务的框架。 特别是企业服务方面,中电信制定更积极的增长策略,目标是到2025年,其整个商务服务市场将增长到占整体服务收入的40%,高於去年的22至23%,成为最大的业务板块。汇丰预计未来消费者业务将以较低的个位数速度增长。

股息政策方面,中电信近期宣布改变股息政策,目标是到2021年达到60%或以上的派息率,到2023年增长到70%或以上,该行认为,积极的股息政策将是股价向上的催化剂。

目前中电信在华南地区的固网宽频服务处於有利竞争地位,是市场上容量最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公司,中电信希望今年全年产业互联网收入按年增长逾20%,今年头三季这业务按年增长16.79%,去年全年则为10%,目标是未来四年实现高达30%复合年增长率。

至於中移动,截至2020年底,公司部署共36万部数据机柜(cabinets),去年收入为162亿元,今年上半年收入为118亿,按年增长27%,机柜部署量增至37.2万台。

联通今年上半年数据中心营收110亿元,按年增长10亿元。它在全国拥有583个数据中心,目标是今年资本支出中花费27亿元用於数据中心,部分会透过引入私人资本,并计划到2021年底达到31万个机柜,其中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比达41%。

汇丰认为,随着消费市场渗透率愈来愈高,消费服务增长疲软,亦更易受到政策监管。由於内地消费市场趋於饱和,三家电讯商不约而同将业务重点放在企业服务市场,也是可以理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