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明年3月禁个人收款码用作经营收款 冲着微信丶支付宝来!

2021年11月26日 14:31

据内地媒体报道,人行发布条码支付监管新规,明年3月1日起「扫码支付」这一动作将被纳入监管,微信丶支付宝等个人收款码不能用於经营性服务,同时个人静态收款条码不能用於远程非面对面收款。

人行於上月13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於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从支付受理终端业务管理丶特约商户管理丶收单业务监测三个方面入手,对收单机构和清算结构提出一系列管理要求。与此同时,条码支付也被纳入监管,将於明年3月1日起实行。

人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近年来,个人收款条码得到广泛运用,但也有一些风险隐患。如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跑分平台」,以高额收益吸引大量人员使用个人静态收款条码与赌客「点对点」线上远程转移赌资,将资金分拆隐藏於众多正常交易场景。

其中,《通知》对收款条码管理进行说明,对於个人或特约商户等收款人生成的,用於付款人识读并发起支付指令的收款条码,应有效区分个人和特约商户使用收款条码的场景和用途,防范收款条码被出租丶出借丶出售或用於违法违规活动。对於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徵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

腾讯(0700.HK)及阿里巴巴(09988.HK)齐挫约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