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 这个一哥地位不要也吧!

2021年12月01日 17:08

对於世界各地的居民而言,2021是较为艰难的一年。供应链阻塞和消费需求增长导致通货膨胀变化是过去五年来最快的,这也推高了许多大城市居民的生活成本。

踏入12月,最新全球生活成本城市排行榜出炉!经济学人智库(EIU)公布《2021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指出在物价飙升下,以色列特拉维夫首度成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去年居榜首的香港下跌至第5位。

特拉维夫跃升至首位主要由於其货币新谢克尔兑美元表现强势,以及约10%商品(杂货及交通运输)以本地货币计价的价格飙升,当中由於油价上升导致交通运输成本升幅最大;连不包括在指数的计算中的房地产价格亦有所上升,特别是住宅。

报告预测,未来很多城市的生活成本将进一步增加,通胀预期也可能推动工资上扬,进一步推高物价。然而,随着各国央行谨慎加息以遏抑通胀,物价涨幅有望从今年的水平放缓。

经济学人智库预测,2022年全球消费物价通胀率(CPI)将由今年的平均5.1%回落至4.3%,但仍远高於近几年的水平。假如供应链的中断减少,因应疫情的封锁措施一如预期缓解,则到明年底通胀情况将有改善,大多数主要城市的生活成也将趋稳定。

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指数调查以纽约市的价格为基准(货币兑美元汇率走强的城市排名会更高),由EIU的全球研究团队在每年3月和9月收集数据。今年追踪了全球173个城市的生活成本,并对200多种日用产品和服务的价格进行了跟踪对比分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