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观察】法巴释疑中概股退市的七问七答

2021年12月07日 14:52

随着美国证监会(SEC)确认实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市场估计,未来两年大约200多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将告别美股市场,有关消息造成本周一港股下跌,至今日(周二)市况稍为回稳。

根据新规,SEC将要求「外国发行人」於2020年12月18日之後的财政年度报告,必须就外国经营实体提供更多额外的披露,包括其注册地的政府直接或间接有否持股丶董事会成员的中共党员身份及公司章程是否包含任何党章。若三个年度报告的披露均未能达到要求,SEC有权要求其从美股退市。

法巴证券发表报告,以问答形式为中概股退市事件进行解画,并且分析中概股未来的投资价值。

问一:中国企业的美国存托凭证 (ADR)过去曾经退市?

答一:是的,过去中国企业亦曾经退市,以ADR退市有三种型式,一是私有化,二是业务营运恶化,三是美国行政命令。
私有化最突出的例子是分众传媒ADR在2013年以37亿美元退市,公司随後於2015年重回A股挂牌,市场估值升至74亿美元。
业务营运恶化的例子有瑞幸咖啡,公司於2020年因会计丑闻从纳斯达克退市,目前在OTC场外市场交易。
2020年12月,中国移动(941)遭美国行政命令第13959号命令,理由是美国政府认为中移动业务与解放军有联系,被饬令从纽约证交所退市。

问二:退市程序会如何进行?

答二:退市程序有两条可能路径。一是对没有双重上市(如没有在港上市)的中概股,例如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二是双重上市的中概股,例如阿里巴巴(09988.HK)。
12月3日,路透社报导,滴滴出行将在未来三个月在港挂牌,先完成双重上市,然後在明年6月从纽约退市。
对中美双重上市的中概股,美国存托股份(ADS)的持有人可以指示经纪安排注销ADS,并将基础普通股转仓至中央结算系统(CCASS)内托管人的帐户,然後再转移至阿里的香港投资者户口,程序在,阿里在港上市的招股书有详细披露。
至中国移动丶中国联通(00762.HK)丶中国电信(00728.HK),三家公司於2021年5月宣布其美国退市,在纽约证交所向SEC提交表格25後10天生效。

问三:指数服务商将做什麽?

答三:如果发生ADR退市,法巴预计MSCI将以香港上市的股票代码取代ADR的股票代码与。事实上,MSCI明晟指已经将阿里丶京东(09618.HK)及网易(09999.HK)的参考股票代码全部转换为香港上市股票代码,作为季度指数更新的一部分。根据MSCI GIMI方法,当现有指数成分股累积12个月年度交易价值比率,能够高於新兴市场最低值15%的两倍时,便可将该成分股的海外上市地位改变为本土上市的地位。

问四:投资者是否已经从ADR转向香港?

答四:是的。2019年11月,阿里成为中国首批实现港美双重上市的ADR公司之一。过去两年
多,ADR拥有权逐渐由美国转移至香港。至2021年12月,法巴估计大约70%的阿里股份已在中央结算系统登记,持股披露可归类为香港上市股票。

问五:如果中概股的ADR转移至香港,流动性是否因此会下降?

答五:有这个潜在可能性。一般来说,美股成交量往往高於香港,原因涉及多方面,例如高频交易,更紧密的买卖差价和全球投资者基础。尽管如此,香港上市的中国互联网股已经是成交最活跃的股票之一,过去三个月,腾讯(700)丶 美团(3690)和阿里的日均成交额分别超过12亿美元丶6.43亿美元和4.96亿美元,令其跻身亚太区内(不包括中国内地市场)交易前十大的公司。

问六:中国ADR的交易估值是否高於它们的亚洲上市同行?

答六:有可能,但这很难直接比较估值,因为许多中国互联网相关的股票只在美国上市,所以同类的比较范例不多。香港或内地证券交易所。若以参考指数表现,恒生科技指数包括头30大的上市的科技和医疗保健股,其交易的一年远期市盈率为29.9倍,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为24.3倍,而纳斯达克100指数则为27.5倍。

问七:若中国ADR回港挂牌,内地投资者能投资吗?

答七:目前还没有这项途径。阿里丶京东及网易暂时未符合南向通投资要求。2020年11月港交所前行政总裁李小加曾在专栏提到,该所正在努力扩大沪港通计划的投资范围,特别是在包括双重上市的港股,以及未录得收入前的生物科技股,只要公司符合特定条件的话,容许南向通投资。
法巴认为,如果内地监管机构批准包括双重上市的股票,这可能会引入新北水资金的来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