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传债务上限破冰 病毒担忧减退 美股报复式大反弹

2021年12月08日 17:27

随着美国国会两党领袖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加上市场对新冠变种病毒Omicron的担忧减退,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飙升3%,美股创9个月来最大涨幅,分析家指美股後市上升机率大,圣诞行情或有机会到来。

道指周二上涨1.40%,收报35,719.43点,升492.40点,标指升2.07%,收报4,686.75点,纳指升3.03%,收报15,686.92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4.97%,收报3,988.75点,周一大跌的绘图晶片GPU制造商Nvidia录得强劲反弹,收报324.27美元,弹升8%。过去两日大幅波动的比特币则表现偏软,微跌0.2%至50,501.5美元。

CNBC财经名嘴Jim Cramer指出,过去两日,道指累升表现为去年11月以来最佳,美股升势足以证明对Omicron的担忧是过虑,虽然病毒传染性,但死亡率并未升高,投资者便没有大手抛售的理由,世界卫生组织(WTO)向全球预警属於正常举措,因为它不能再承担不提出警告的责难,但股市真的调整过度了。

据彭博引述南非非洲健康研究所(AHRI)现有疫苗对Omicron效力的首份数据显示,Omicron 的抗免疫能力虽然强大,但不完全,辉瑞丶BioNTech等现有疫苗能提供部分保护力,鼓励施打追加剂以获得额外保障。

道琼指数本周连续两天累计上涨1,100点,基本上收复因为Omicron崩盘的失地。除了领军的科技股以外,纽约期油每桶重上72美元,劲升逾3%以72.04美元收市,油价回升,投资者看好能源股的表现,以及国际油市供应紧绌的基本面支撑。

随着Omicron的担忧减退,加上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Mitch McConnell和参院多数党领袖Chuck Schumer达成共识,同意提高债务上限,将由民主党独力支持调高债限,共和党不会阻挠审议程序。此议案已送交众议院表决,以启动後续立法程序,并化解美国债务违约危机。据国会幕僚透露,债务上限 拟上调约2万亿美元,足以维持到明年11月中期选举结束

另外,市场持续关注下周联储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周主席鲍威尔扬言将在会上讨论将缩减买债规模扩大一倍至每月 300 亿美元。

Independent Wealth Solutions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Paul Meeks表示,科技股以及增长股更会受到升息的影响,市场都在关注周五将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因这是提供投资者猜测联储局货币政策力度的一项数据。另方面,科技股似乎已消化货币政策转鹰的不利影响,这造就科技股由低位反弹的契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