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通胀升温,圣诞股有咩选择?

2021年12月16日 15:43

新变种病毒Omicron肆虐,导致金融市场恐慌,加上联储局主席鲍威尔早前指,应放弃有关「通胀只是短暂性」的表述,市场对加息的担忧仍存在。不过,有迹象显示,内地投资者正买入黄金以对冲通胀上升风险,内地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持仓续创新高,部分央行计划增持黄金, 带动黄金等避险资产投资需求亦不断上升,现货金价年初至今已经大涨15.7%,表现远远跑赢全球主要指数。

市场增持黄金以规避风险的意欲仍在。香港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内地从香港净进口的黄金数量达54.26吨,按月急增56%,为2018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截至10月底,内地已连续5个月买入黄金,年初以来黄金ETF净流入量达到12吨,持有数量共有74吨,黄金ETF资产管理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除了内地积极进口黄金外,波兰央行亦计划大量增加黄金储备。行长格拉平斯基早前表示,计划在2022年增加100吨黄金储备,因黄金没有信用风险,不会因任何国家经济政策而贬值,作为货币资产也有一些优势。

现时本港追踪现货黄金的ETF有三只,分别是:SPDR黄金ETF(2840)丶价值黄金ETF(3081)及恒生人币黄金ETF(83168),每当投资者买入ETF时,基金就会买入相应价值的实物黄金,以作储备支持。

视乎三只ETF,SPDR黄金ETF是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在全球4地包括纽约丶香港丶新加坡及东京上市,今年年初时为了降低基金买入门槛,道富集团宣布,将基金的每手买卖单位将由10股改为5股,投资者考虑买入,应同步研究技术走势,以现时计算,现价为50天丶20天及10天平均价之下。

至於另外两只黄金ETF,规模就较SPDR金为小,价值黄金ETF是由惠理集团发行,恒生人币黄金ETF则是由恒生投资管理发行,考虑买入时,是以人民币计价,当中有汇率波动因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