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注定是场硬仗

2021年12月30日 09:59

2021年是波动的一年。变种新冠病毒Omicron出现丶联储局鹰派加息丶中美关系丶中央持续整顿,由互联网到教育,各个行业均受监管风险笼罩,港股一度破底丶美股却不断反覆破顶。种种迹象显示,动荡的投资环境,很大机会在2022年持续。

新的一年注定是场硬仗,我们要做的,是寻找应对的方法。

即将到2022年,市场普遍预计中港股市走势将改善,并有望反弹。当中主要原因包括:(1)估值较外围吸引丶(2)资金料逐渐消化各行业负面消息丶(3)内地货币政策或放松。

港股有机会反弹之外,由於整个外围资产在流动性收紧下,亦点出价值股或将跑赢成长股的一大主题。盈利状况通常较稳定,又有一定股息,防守力较高,故较能应对流动性收紧下,股市随时引发的潜在波动。另一方面,银行等部分价值股较受惠息口上升,只要经济大环境表现稳定,这些价值股有望受到资金追捧。

以资产类别划分的话,股票表现将跑赢债券,皆因除了内地等少数国家外,各个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由松转紧已无悬念,不利债券走势,且经过连年放水後,债券本身息口亦未算吸引,当货币政策出现转向,债券走势将受影响。

至於市场表现上,相对港股,预计2022年A股表现有机会更佳,因为其对中美角力的敏感度较低,不象港股般成中美磨心,又可能受美国加息因素影响,而且後者较多中小型股份,对经济周期的敏感度较高,若内地货币政策放松并使经济动力增强,A股表现料胜一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