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新地标如电影建筑 「未来博物馆」登场 !

2022年04月06日 13:13

杜拜是另人惊叹的城市, 拥有全球第一高楼丶世界上最大的购物中心丶第一家七星级酒店等等 , 而在打造地标方面,杜拜一直在突破极限。最近「杜拜地标天团」又卷出了新高度,迎来新成员— 未来博物馆。耗时8年,斥资1.36亿美元,它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地球上14个最美博物馆之一。

而正式开幕前夕,杜拜媒体办公室发布了一个影片,视频中有一架飞船从天而降,缓缓登陆未来博物馆,就好像回到母星的基地。有人说自己在现场亲眼所见,也有人分析这一定是PS合成。不管怎麽说,这一波宣传算是为博物馆拉满了「科幻感」的噱头。而晚上时,帆船酒店丶哈利法塔等地标建筑同时亮起灯光,欢迎未来博物馆加入土豪家族,给足了这位新晋网红排面。

这博物馆已经面向公众开放。即使在旅游业不景气的当下,还是需要提前两周才能订到票,排队限流也是常有的事。疫情结束後,相信又多了一个去杜拜的理由。这新建筑物刻满阿拉伯文的眼睛, 未来博物馆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高77米,位於杜拜的黄金地段,周围高楼林立,紧挨世界贸易中心和阿联酋大厦。但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它奇特的外观造型。绿色山丘上,飞来峰般镶嵌了一个椭圆形的空心圆环,像是来自外星球的产物。有关这个圆环,大家的联想五花八门。有人说像眼睛,也有人说像戒指丶飞船甚至蟹钳,画风逐渐离谱。这样的建筑大概只能属於杜拜,如果出现在别的地方,多半都会显得突兀。但在这座各种地标争奇斗艳的魔幻之城,不仅毫无违和感,反而像是科幻电影里的未来世界。

圆环上镌刻的这些错综复杂的铭文符号,其实是阿拉伯书法,写的是杜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所作的一首诗,表达了他对杜拜未来的期望。「未来属於那些敢於想像丶计划和执行的人。未来不会等待……而应从今天开始规划和创造。」古老的文字为前卫的建筑增添了史诗感,让人想起《沙丘瀚战》(Dune)的复古科幻美学,很符合这座沙漠城市的气质。

未来博物馆的建筑师是Shaun Killa,他喜欢挑战各种疯狂的想法,为客户烧钱造梦。在杜拜,他设计了不少天马行空的地标,最着名的就是位於帆船酒店附近的Marsa Al Arab豪华度假村,灵感来自游艇,目前还在施工阶段。在他的操刀下,未来博物馆成为了一座工程奇迹。它的外部没有一个棱角,馆内没有一根支撑柱,被认为是世界上技术最复杂的建筑项目之一。不愧是有钱任性的杜拜,总能做出突破性的创新壮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