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415:碳排放配额价格波动风险

2022年04月15日 12:00

碳排放配额的价格可能极度波动,并可能受许多事件或因素影响,包括全球及当地的碳排放配额的供应和需求丶新行业获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丶全球或地区政治丶经济或金融事件及情况丶投资者对未来经济活动及通货膨胀率的预期,以及行业排放者及投资者的投资及交易活动。碳期货ETF的资产净值亦会受上述情况影响。
能源业的风险能源业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者,因此其活动可能对碳排放配额的供应和需求产生重大影响。例如,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丶能源使用效益的提高及/或异常温暖的天气情况可能导致此类配额的供应增加及/或需求减少,而这可能对碳期货ETF的资产净值造成负面影响。「限额与交易」原则的风险根据「限额与交易」原则,排放交易体系中所涵盖的公司可排放的若干温室气体的总量设有上限,而该等公司在该上限范围内交易的碳排放配额的上限会随着时间而逐渐减少。如果上限的减少速度或水平低於市场预期,碳排放配额的价格,以及相关指数水平及碳期货ETF的资产净值可能受到负面影响。如果排放温室气体的公司无法将排放配额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该等公司的财务状况可能会恶化,从而减少对排放配额的需求并减低其价格。此外,「限额与交易」制度可能导致碳排放价格有更大波动,而且不能保证碳期货合约市场能提供足够的流动性予参与者。「限额与交易」原则可能不会继续存在。「限额与交易」制度的这些特点可能对碳期货ETF的资产净值造成不利影响。政府干预及限制的风险政府及监管机构可能对金融市场及碳排放配额相关市场作出重大干预。这些干预或难以预料,影响碳期货ETF的买卖丶运作及庄家活动,以及相关指数及碳期货ETF的表现。一如投资其他ETF,在决定投资碳期货ETF前,投资者应从一些一手资料例如产品资料概要及销售文件,全面了解有关产品的特点及风险。

相关新闻